学习强国、河南高教、大象新闻、顶端新闻、河南教育宣传网:郑州轻工业大学:利用文化资源,讲好“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4-03-06浏览:10设置

近日,学习强国、河南高教、大象新闻、顶端新闻、河南教育宣传网分别以《郑州轻工业大学:利用文化资源,讲好“思政第一课”》为题,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教学活动带领学生聆听文物故事,共享文化盛宴,坚定文化自信。

原文如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发展的战略部署,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宋瑞娟、郭静分别以《品千年龙文化做自信中国人》《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前行力量》为主题,带领学生一起走进河南博物院,品味千年龙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历史智慧,坚定文化自信,做新时代自信的中国人;走进二七纪念馆,从革命先辈的故事中汲取前行力量,让革命文化伴随我们的成长,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品千年龙文化做自信中国人》

宋瑞娟以河南博物院为场景,以博物院内青铜神兽这件龙文物为首,分别介绍了商代的玉龙、龙纹玉璜,战国的青玉透雕龙形佩,汉墓中出土的四神云气图壁画,东汉苍龙画像,五代隋唐的黑釉双龙柄尊,清代的雕漆云龙纹圆盒等与龙有关的文物,讲述了历经数千年的创造、演进,龙最终升华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凝聚成了一种文化积淀和身份认同。在宋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穿梭在这些文物中,感受文化的传承与交流,窥探中华文化悠久的发展历程。

《感悟革命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

郭静以一首悠扬悦耳的《东方红》乐曲作为视频的切入点,讲授郑州二七纪念塔的由来以及二七纪念塔背后的革命故事。详细讲述了1923年京汉铁路大罢工事件中,铁路劳工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口号,掀起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顶点,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郭老师号召大学生从京汉铁路大罢工中涌现的林祥谦、高斌等革命先辈的故事中汲取榜样的力量,让革命文化伴随我们成长,让革命精神激励当代青年不负韶华,勇担时代责任,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郑州轻工业大学始终把“开学思政第一课”作为“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一环,从2020年春季开始,已连续开设7学期录制视频17期。“开学思政第一课”把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与河南地域特色相结合,通过讲好河南故事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新时代河南的生动实践,增进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系列视频先后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人民公开课、河南高教、豫教思语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9万余名学生在线学习,系列视频点击量破百万人次,已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品牌。

链接地址:

学习强国:

https://mp.weixin.qq.com/s/h9XkwHPdYhcn69SGREET9Q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672560543464773740&item_id=2672560543464773740&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河南高教:

https://mp.weixin.qq.com/s/h9XkwHPdYhcn69SGREET9Q

大象新闻:

https://share.hntv.tv/news/0/1764619301479317505

https://share.hntv.tv/news/0/1762343169195610114

顶端新闻: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415BD6EC45B14A75B56791619D9F07#/?categoryId=-100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415DD4E545B14873B4669134CCC402#/?categoryId=-101

河南教育宣传网:

http://www.shuren100.com/jyxc/202403/04/904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