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学联:返家乡丨郑州轻工业大学:青春践行新时代,挺膺担当显风采

时间:2024-02-26浏览:10设置

226日,河南学联公众号以《返家乡丨郑州轻工业大学:青春践行新时代,挺膺担当显风采》报道我校青年学子假期积极投身到返家乡社会实践中,用青春力量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全文如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2024年寒假期间,郑州轻工业大学组织广大青年学子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以满腔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积极投身到返家乡社会实践中,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社会、奉献自我的青春誓言,用青春力量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让青春之花在服务家乡建设上尽情绽放。

政务实习,锤炼能力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的杨鉴理同学在返回家乡后,来到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嘉明镇人民政府参加政务实习活动,主要负责镇政府党建综合办公室的资料整理、材料排版和会务准备等工作。实践中,他认真配合政府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认真学习公文撰写知识,尝试汇编公文稿件,对日常工作中文字材料和内容进行整理,同时,他努力学习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知识与技能,为党建宣传寻找新思路和探索新方向。杨鉴理同学通过本次实践,不仅拉近了自身与社会的距离,还通过锻炼增长了自身才干、开拓了视野,进一步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社区服务,践行初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郑文艺同学参加了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丰溪街道城南社区的实践活动,在基层城乡社区为家乡和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她积极对接社区居民和群众,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检查社区住户的基本情况,帮助解决社区居民遇到的日常困难。同时,她积极响应城市创卫号召,认真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及时清扫道路积雪,规劝社区不文明行为,将停靠在社区楼宇走道内的车辆挪移到规定位置,为社区排查安全隐患。郑文艺同学在实践日记中记录了实践过程与感悟,她写到:利用假期时间为家乡做贡献,在实践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社会实践中检验自我,在实践中成长,这种青春有为的感觉真好。

志愿服务,彰显担当

艺术设计学院的武朋荣同学积极响应家乡社区号召,参与社区清扫积雪的志愿服务活动。她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准备好清雪工具,进行社区街道积雪清理,经过和志愿者小伙伴们一起携手努力,在积雪街道上清理出一条条供居民行走的道路,极大方便了居民的出行。武朋荣同学表示通过亲身参与积雪清扫志愿活动,能够收获到社区居民的感激和认可,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说:“每个青年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家乡做出贡献,为家乡的发展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明过节,传承文化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胡美娟同学和社区工作人员们一起,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举行了“迎新春,送祝福”活动。在活动中,她协助社区书法老师将庆祝新春的诗词写在红色的春联上,并帮助感兴趣的居民试写春联,并将喜庆福字和新春对联分发给社区群众。活动结束后,她还将书写好的对联送到腿脚不好的老人家中。胡美娟同学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用实际行动将蕴含中华文字之美的文化氛围深植在社区,使中华文化之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尊老助困,共筑和谐

软件学院的李相辉同学参与了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洺南办事处李庄社区开展的“爱老护老”志愿活动。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社区困难老人的服务工作,冒着雨雪天气来到生活困难的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新春慰问物资和崭新的保暖被褥。他和志愿者小伙伴一起来到空巢老人家中,为空巢老人打扫家中卫生,帮助空巢老人解决生活问题。在这个寒假期间,他还帮助了一名迷路老人找到了回家的路。李相辉同学实践过程中认真耐心,尽己所能帮助遇到困难的老人,受到社区和居民的一致好评,他表示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帮助更多遇到困难的人。

云端支教,护童成长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的“云支教”实践团开展了“汇青春力量,筑云端梦想”线上教育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通过社区联系、就近匹配等方式召集寒假在家的儿童,组织小朋友们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加入云课堂,志愿者们以《名侦探柯南》为切入点,引入了“啤酒沫”、“碳酸饮料”的话题,通过文字、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为小朋友们解释了相关的化学现象,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与小朋友们共同探索化学趣味、认识化学之美。通过本次网络云支教活动,实践队员与儿童相聚云端,共享知识,帮助其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鼓励小朋友们树立远大理想,勇敢追求梦想。实践队员表示也将继续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砥砺前行,为更多的群体带来温暖与关爱,共创美好和谐的社会。

发掘美景文化,宣传家乡之美

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展了“我和家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师生们深入家乡文化遗址、名人故居、纪念馆等充满历史文化和景色优美的地点,积极探寻家乡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民俗,通过多角度发现家乡之美。同时,开展了“我为家乡代言”实践活动,利用家乡各项丰富资源展示新时代家乡发展变化,讲述乡村振兴故事。同学们通过实践活动更好地感知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增强了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纷纷表示要以吾辈之力筑中华梦,共焕家乡新面貌。

青春践行,法护黄河

郑州轻工业大学积极参与“法护黄河青春行”专项活动,组织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政法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优秀志愿者组建了“‘轻’青护安澜”沿黄生态文明实践队,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在黄河重点生态区、沿黄社区(村)等地开展法律政策宣讲、“河小青”净滩、水源地保护、河湖巡查、生态环境调查等生态环保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持续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青春动能。

感恩家乡培育之情,助力家乡繁荣发展。接下来,郑州轻工业大学团委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广大青年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团结带领广大返乡学子在家乡的热土上锤炼意志品格、磨炼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实现共青团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青年学生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双向奔赴。

来源:河南学联公众号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UhTF34APrQKISaEYIml-K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