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教:郑州轻工业大学学子积极投身“返家乡” 实践活动

时间:2021-03-05浏览:19设置

近日,河南高教公众号以郑州轻工业大学学子积极投身“返家乡” 实践活动为题,报道我校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切身感受近年来家乡的发展变化,利用所学知识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并通过家乡变化激励自己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全文如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州轻工业大学学子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前提下,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担当作为中展现新时代青春风采。

诵读红色家书,讲好革命故事

    学校青马班学员以音频的形式,接力诵读革命烈士的一百余封家书,还原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深切感受时代伟人、革命烈士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从红色家书中获取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目前,通过团委微信已推送“我把红色家书读给你听”5期,一封封家书字里行间渗透着革命先烈舍己为国、尽忠报国、为革命理想献身的崇高精神,激励着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从红色家书中获取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投身疫情防控,展现青春担当         

    返乡后,学校志愿者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主动向所存在村(社区)报到,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自愿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化身宣传员、监督员、资料员、战斗员、服务员,投入到战“疫”一线。他们有的负责村口执勤,认真做好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及环境消杀工作;有的负责高中风险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的收集和上报,并按期上门或者电话问询其身体状况;有的负责社区“一口清”“五表”的填报及核对工作,确保登记信息准确有效;有的负责社区微信群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引导居民科学防疫,营造了清爽安全的社区网络环境。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村屯, 从商场到街道,都能见到学校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弘扬黄河文化,保护生态环境

   “河小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志愿者,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生态环保知识、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郑州黄河博物馆,志愿者们倾听老一辈革命前辈在黄河水患治理中战天斗地的感人事迹,详细了解国家为保护黄河生态实施的种种措施及成果;在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志愿者们利用所学知识实地查看当地生态状况,并积极向游客宣传有关黄河保护知识;活动全程志愿者们分区域捡游客丢弃的垃圾,以实际行动为黄河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垃圾分类志愿行,青春引领绿风尚

   “河小识”实践服务队志愿者们深入社区、村庄等基层一线,通过现场讲解、发放材料与模型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及方法,倡导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开设了“垃圾分类小课堂”,向居民详细讲解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及其他垃圾的正确分类方法,并现场组织小朋友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游戏,通过知识竞答及趣味游戏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儿童从小树立垃圾分类意识,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全民行动。

用好网络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河小二”志愿者化身网红直播,通过线上直播宣传等方式推介黄河流域特色农产品,打响黄河流域农产品特色品牌。为更好地助力乡村经济发展、推介地方特色农产品,志愿者们专程前往中国禹粉文化博物馆和盛田百年粉坊产品体验中心,实地了解淀粉和“禹粉”的发展历程以及与故宫的传奇故事,体验了从选红薯、洗红薯…兜粉蛋、晒粉子…浴粉、晒粉18道原汁原味、复杂且讲究制作工艺。最后通过网络直播展示“禹粉”等特色农产品魅力,以实际行动推动了黄河流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产业脱贫,聚焦传统文化

   “河小文” 非遗扶贫公益设计志愿者在汝阳县、潢川县开展非遗产品调研和公益设计,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战略。在汝阳县花布鞋和潢川贡面非遗扶贫工厂,志愿者认真聆听了非遗技艺传承人讲述产品历史和工艺特点,观赏了产品制作过程。结合专业特色,志愿者们围绕非遗产品开展了公益性的包装设计,围绕市场拓展开展了产品营销推广调研。目前设计工作已经形成阶段性成果,部分设计方案已经落地生产、投放市场,后续方案仍然在紧锣密鼓的完善当中。


    链接地址:

   河南高教 https://mp.weixin.qq.com/s/smI5_e6pXOJtemMdvJox7w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