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生在全国多地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08-13浏览:2242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实践活动,结合全国、全省“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组建了14河小青”“河小识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走进博物馆、乡村社区、巡河现场,通过开展黄河文化寻访、垃圾分类宣讲、社区走访调研、巡河护河行动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传播绿色生态理念,营造生态绿色环保新风尚。

寻访黄河文化,传递生态环保理念

在各自家乡,志愿者们分别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河、青海格尔木市人工湖、河南省平顶山市北汝河、洛阳市小浪底库区及郑州市黄河花园口等地开展保护河流宣传科普活动。通过宣传条幅、发放宣传页等吸引广大市民关注,通过面对面讲解,详细地为大家讲解黄河的悠久历史文化、河流湖泊相关知识以及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守护母亲河这项伟大的事业之中。

走近绿水青山,跟随河长巡河护河

志愿者以健步走的形式走在黄河花园口、濮阳梨园乡黄河大堤、范县毛楼村黄河大坝、焦作黄河段、黄河洛河支流等家乡黄河段,跟随河长在黄河及当地其他河流沿线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在巡河过程中,“河小清”“河小识”们跟随河长按照标准检查了警示牌和防洪坡的老损程度及完整性,观察记录了河水水位监测数据。帮助河长捡拾了沿途的河道垃圾,污染物等,并深入了解近几年来河流的管控措施以及水质的变化情况。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种下了“爱河、护河”的心灵种子,更加坚定了让家乡青山常驻、碧水长流的青春志向。

讲好黄河故事,深入学习调查研究

志愿者们分别走入郑州黄河博物馆、郑州黄河漂流纪念碑、濮阳南小堤引黄闸、新乡市封丘县大宫控导工程、小浪底水库,实地了解学习上千年来人们为了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走入濮阳市华龙区、安阳市滑县,三门峡市卢氏县、商丘市虞城县,开展了一系列生态环保社情调查,通过数据报告倡议广大群众为河流水源的净化、良好生态环境的打造、黄河精神的传承献出自己的力量。

践行志愿行动,服务基层健康生活

志愿者带着垃圾袋,来到洛阳市洛河段、三门峡市洛河段、濮阳县习城乡、中牟县金帝城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等实践地点,沿途捡拾塑料袋、废纸片、烟头、易拉罐等垃圾,积极维护河道两岸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母亲河,不乱扔垃圾”等劝导行动,实践中志愿者们以身边用水为例,简洁、通俗地向大家宣传了节约用水的意义和相关家庭节水小窍门。在部分黄河段,志愿者们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普及和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提升了家长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文明健康生活意识。(通讯员:王耿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