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

时间:2020-08-01浏览:2090设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体现了当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研究生教育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7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强调研究生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给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全体师生备受鼓舞,也倍感振奋。广大师生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展开学习热议。

研究生处处长王国庆: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后,倍感振奋和责任重大。我校研究生教育,从起步阶段在校生不足10人,今年将超过1600人,经历了不凡历程。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处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职能部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格质量管理、校风学风,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国豪:机电工程学院作为学校较早培养研究生的学院,肩负研究生培养重要职责,为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和探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研究生的关怀和期望,广大师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倍感鼓舞,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立德树人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培养更多的机电高级专门人才。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延峰: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这为我院博士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学院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根本宗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内涵发展,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科产教融合,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创新型高层次拔尖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寒: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不仅阐明了研究生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而且指明了研究生培养的目标方向和实践途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研究生培养的“政治关”“思想关”“培养关”“出口关”,努力把研究生培养成为政治立场鲜明、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道德品格高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英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我们今后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本职岗位,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严格校风学风,将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贯穿全过程,为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晓静: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工作的重点,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待。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为之振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大大振奋了研究生管理工作者的士气,我作为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的一员,进一步认识到,要始终坚持立足岗位,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加强教师的师风师德建设,提升研究生管理工作水平,不断强化服务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由此树立更加坚定的工作目标,为研究生教育工作尽绵薄之力。大暑已至,秋意渐进,新学期的挑战,师生共战。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王伟夙: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科技领域的研究生,更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接力奉献。作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应时刻秉承“心系学生,助力成才”的工作主线,在学生工作中不断探索适应当代研究生思想和学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守土尽责,爱岗敬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软件学院在校研究生刘珊: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在时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前进方向和科学途径。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该本着严谨的态度,勤奋务实,追求创新,敢于攀登,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多思考、多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创新方法,叩响科学真理的大门,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作为,朝着社会需要的方向努力完成各项课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储备力量。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会把握当下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高度重视、锐意进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因时而进探索导学思政工作模式创新,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进一步落实导师与研究生的双向促进和协同发展,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努力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