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走基层】图书馆档案馆:牢记服务初心、坚守工作岗位

时间:2020-07-31浏览:1858设置

编者按:仲夏张火伞,芳草亦未歇。酷暑当头,我们依然看到有这么一群默默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轻工大人,他们用汗水表达担当,以奉献诠释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大学精神和“朴实、务实、扎实”的大学文化。近期,党委宣传部特推出“暑期走基层”专题报道,广泛深入宣传报道我校各单位师生员工在2020年暑期不畏酷暑、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典型事迹,不断彰显、汇聚全校上下攻坚克难、戮力同心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暑假期间,根据学校工作需要和师生实际需求,图书馆、档案馆相关业务工作持续开展。两馆工作人员根据岗位职责不同,积极做好定期开馆服务、加强资源建设、保障文献传递、远程查档咨询等各项工作,服务师生学习工作,服务学校事业发展,践行了图书档案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行动为学校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开放服务平稳有序

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年暑假图书馆每周定期开放一天,为师生读者提供图书借还、进馆阅览等服务。图书馆工作人员在做好基础服务工作的同时,完成了3000多册新书的分类、定位、上架以及流通图书的顺架、倒架工作,确保秋季学期开学后能够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图书服务。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精心设计的丰富内容,将图书馆的贴心服务推送到读者的掌中指尖。

资源建设持续加强

资源建设部的老师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假期加班加点开展订购、编目、加工等工作,力争把疫情耽搁的时间补回来,较好完成了图书、报刊、数据库的采购任务。并根据学校学科建设需要,对报刊采选工作和馆藏结构进行了必要调整,确保报刊品种和报刊存放地方便师生就近阅读。他们还按照资源采购招标要求,组织开展了资源论证,确保下一年度资源采购正常进行。

技术保障充分有效

系统网络部人员对门禁、借还书机、盘点机等硬件设备进行维护,确保暑期借还服务的正常开展。同时加强对中心机房服务器、磁盘阵列、楼层网络交换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排查各类隐患,保持网络畅通,系统运行稳定。增加对电子资源的检查次数,发现不可用情况及时处理,确保各数据库数字资源服务7*24小时不打烊。

研讨培训双管齐下

为应对疫情发展可能对秋季学期教学产生的影响,科技文献检索课程教师在暑期开展了多项网络教学平台学习及教学方式方法的网络研讨,提出多项教学模式预案,保障教学顺利进行。他们以集中备课的模式,分解课程教学目标,夯实课程建设,进一步将科技文献检索课与人才培养目标对接。

信息服务一直在线

及时答疑解惑、绘就信息服务“同心圆”,是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的一大亮点。暑假期间,为满足师生对信息资源的使用需求,信息咨询部的老师们通过微信群、邮箱、QQ群线上答疑、馆内值班等方式,不间断提供查收查引服务和日常咨询工作,配合相关学院做好学术能力评价工作,全力助推我校学科建设。

远程查档服务至上

暑假期间,师生校友和学校有关部门查档用档的需求没有因为假期而间断。档案馆的老师们积极做好假期值班工作,依托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建设的成果,为校内外各类查档者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档案利用服务。同时,他们与档案管理系统软件提供商沟通协作,上线测试了改进后的档案借阅系统,优化更新了档案自助查询打印系统,为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服务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讯员:兰晓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