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网:青马再起航,青春勇担当——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2021学年“青马班”正式开班

时间:2020-07-04浏览:146设置

近日,河南省教育网发布文章《青马再起航,青春勇担当——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2021学年“青马班”正式开班》,报道我校举办2020-2021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班开班仪式,“青马班”的顺利开展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精神相结合的优秀大学生骨干重要一环,我校将继续深入落实团中央、教育部等相关上级单位要求,培养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方向成长的合格青年政治骨干。全文如下:

7月1日上午9:00,郑州轻工业大学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2020-2021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班线上开班仪式,正式拉开了本学年青马工程培养的序幕。

该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由团委牵头,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联合组织实施,培养周期为一年。培养过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特殊要求相结合,重点帮助大学生骨干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的理解,使其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内化为真正的核心思想,成为理论学习的先行者、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该校本期“青马班”按照团中央、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有关要求,重点针对师资队伍配备和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和优化调整。一是选优配强教学导师,采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指导老师”+“专职团干实践指导教师”“双导师”模式进行小组化教学,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培养全过程;二是优化培养模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多种学习形式的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不断提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思想政治、创新实践、组织协调等能力水平;三是严格考评结业,结合培养方案要求,量化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培养环节考评,实行10%末位淘汰机制,着力培养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方向成长的合格青年政治骨干。

据悉,在即将开始的“返家乡”实践活动中,该校青马学员将在全省各地开展“带着团旗寻历史”“同饮黄河水 共护母亲河”“青春之声讲述抗疫一线感人故事”“轻工大团员青年进社区(村)报到”等主题实践活动,以脚踏实地、担当作为、奉献社会的奋斗姿态,站稳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将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扎根于人民群众丰厚沃土,真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强本领,做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努力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链接地址:

http://news.haedu.cn/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20/0701/111339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