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郑州轻工业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优势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20-07-04浏览:131设置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文章《郑州轻工业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优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报道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多措并举稳步开展,扎实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全文如下:

郑州轻工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学校优势,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派驻村开展工作指导。学校主要负责人坚持每季度深入派驻村1次,其他班子成员轮流每月在派驻村工作2天,开展帮扶慰问、协调解决问题、调研指导工作。落实结对帮扶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及时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激励关怀并重,保证驻村干部“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注重突出基层历练,在干部选任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驻村干部;着力解决驻村干部的实际生活困难,在保证驻村干部校内待遇不变的前提下,按月给驻村第一书记发放个人生活补助、交通补贴、个人通讯费用等。

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依托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和当地党委、政府,大力加强清东村基层党建工作,以抓党建促发展,努力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2018年清东村党支部获评“濮阳市五好党支部”“台前县产业发展先进红旗支部”称号。抓班子建设,发挥脱贫攻坚堡垒作用。积极把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提升村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村干部“领头雁”作用。抓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充分利用学校设计、出资10万元建成的清东村党员之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每月5日定为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支部活动,提升组织活力,把党员、干部凝聚起来,以党建工作凝神聚力,形成清东村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抓制度建设,切实增强村党支部的保障力。指导、协助村“两委”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村“两委”会议制度、党员大会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民大会制度等,明确议事范围,规范议事程序,保障广大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确保村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

发挥学校优势,实施精准扶贫。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开展帮扶活动。推动发展集体产业。经过当地党委、政府和学校的共同努力,目前,清东村有300KV光伏发电、40亩油芍药种植、定量入股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村集体经济资产达到570多万元。协助发展扶贫产业。学校多次组织相关行业专家、教授赴清东村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掌握清东村产业发展和农业状况,持续为清东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农业保护提供咨询服务;开展芍药种植培训,实现课堂理论与社会实践无缝对接,促进清东村芍药产业发展;发挥学校星空众创空间等平台优势,设立扶贫专项孵化项目,现已立项扶贫项目4项、资助金额12万元,另有2项已通过评审,计划近期纳入专项予以资助。持续帮助贫困户提高脱贫致富“造血”功能。利用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在清东村建立了“科技农家小院”,指导部分贫困户学习生态大豆和油芍药栽培种植等,做好种植技术示范推广、科学普及和培训教育工作,确保农业种植有效产出。此外,通过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宣讲,让农民了解现代科技与农业融合发展现状。

办好惠民实事,提升民生福祉。学校积极整合资源,向清东村小学捐献书桌板凳和图书;依托艺术设计学科优势,协助清东村小学设计图书室建设方案。学校协调省体彩中心先后向清东村捐赠体育健身器材,用于扩建文化活动广场;九三学社轻工大支部无偿为清东村230余户村民发送1000棵由河南省果树研究所培植的优秀葡萄苗,种在各自庭院内,既美化家园又为农户增收。此外,学校还结合春节、端午节、扶贫日等,开展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活动,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清东村村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开展志愿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扶贫活动;选派志愿者实地调查大豆接种高效根瘤菌肥的效果,通过科学指导,有效增加产量、提高大豆品质,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义务开展家电、电器维修,进行食品安全宣讲等。

链接地址:

http://www.haedu.gov.cn/2020/06/30/159348011217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