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认真收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11浏览:2668设置

师生积极收看思政大课

39日下午,我校组织全校师生收看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以下简称“思政大课”)。广大师生通过电脑、手机等多种途径观看“思政大课”,并通过学习通APPQQ、微信等多种平台进行线上学习讨论交流。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和《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精彩的疫情防控思政课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热议。

观看直播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们组织学生进行了线上学习交流讨论。思政课教师聂海杰认为,“这堂思政大课,将切实起到为青年学生培根铸魂的良好教育效果;教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如何在战‘疫’中上好思政课,把灾难变成教材,将思政课教学与党领导下的这场防疫战疫的人民战争有机融合,通过在线教学及时与青年学生分享,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中国人民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思政课教师易善武表示,“收看‘思政大课’,不仅从实践层面理解了中央的决策部署,更从理论层面深入理解了中央部署的思想逻辑,对如何用好用活抗‘疫’教材、讲好战‘疫’思政课有了更深体会。”思政课教师马铮说,“四位老师从各自不同视角解读此次疫情抗击战,让我的爱国信念更加坚定,学生们也从战‘疫’中看到耀眼‘蝶变’的青春,更加懂得了青年责任担当的意义。”

学生王为说,“这不仅仅是一堂思政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身为一名大学生,即使不能奋斗在前线,我们依然要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帮助祖国度过难关。”学生汤安琪表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许多9000后的医护人员主动报名前往防疫一线,用自己的专业和知识谱写最美青春,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学生严显玲坚信,“中华民族从不惧怕困难,困难与挫折只会让我们更加强大。上下欲同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36日教育部下发通知以来,学校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治站位。通过网上通知,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多种渠道,将“思政大课”的学习与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结合起来,传达给全校每一位师生。对于当天因为课程冲突没有观看直播的同学,教师将灵活组织学生回看教学视频,确保课程覆盖到所有学生。接下来的几天内,在全校范围内还将继续通过线上小组讨论、团体辅导、主题团课等多种形式对大学生开展“思政大课”的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通讯员:冯慧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