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郑州轻工业学院“三项保障”夯实“双创”实践基础

时间:2017-11-16浏览:14设置

1115,河南日报发表文章《郑州轻工业学院三项保障夯实双创实践基础》,报道我校不仅注重做学生双创实践的领头向导,还注重做好后勤部长,着力在搭建多级服务管理平台、加大资金投入、遴选双创导师团等方面下功夫,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全文如下:

本报通讯员  刘磊

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不仅注重做学生双创实践的领头向导,还注重做好后勤部长,着力在搭建多级服务管理平台、加大资金投入、遴选双创导师团等方面下功夫,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

整合资源,将服务管理变成一条龙。多年来,学校在创业基地管理、创业导师管理、创业项目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建立了具有学校特色、专业特点和行业特征的创业咨询、扶持与指导服务体系,为大学生创新研究和自主创办企业提供支撑。学校设立有大学生创业中心,集大学生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功能于一体,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地、资金、指导等一条龙服务。加大对二级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平台、创业孵化项目的支持力度,对认定的孵化基地、平台、项目,给予2万~5万元的建设资金及相关项目资金扶持。与此同时,学校不断拓展对外合作平台。先后与国家大学科技园、郑州市大学生创业园、中瑞创客中心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涉及科技产品研发、智能机器人、信息软件、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等领域的20余项项目入驻科技园和创业园继续进行孵化。

加大投入,将创新创业基金花在刀刃上。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逐年加大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资金投入。从2015年开始,学校每年拿出31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从事国际交流活动:设立100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支持一批大学生创业项目;设立100万元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设立100万元国际交流专项奖励基金,支持学生的海外研修活动。另外,每年划拨20万元创业工作专项经费,用于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建设、特色创业教育活动等。出台《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规范大学生创业基金的使用。2015年以来,学校先后开展了大学生创业中心硬件和软件环境建设工作、大学生创业资助申报工作、入驻创业中心的创业项目资助工作、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资助工作,充分发挥创业资金对学生的激励引导作用。

内外结合,双创导师团甘做孺子牛。教师是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环节,学校选任一批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创业经验的教师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学校要求,担任创新创业导师的教师,要通过师资培训计划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还支持教师参加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课程学习,鼓励专业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师赴企业进修,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开发新产品、举办创新创业报告会、指导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等,学校对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工作,核计教学工作量。鼓励各二级学院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卓越计划实施等方面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结合。学校双创导师团由专业教师、管理干部、辅导员和一批企业家、工程师、投资人组成。他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交流互访、合作研究,同时把宇通、许继等一大批企业专家聘为兼职导师,逐步形成了一支校内外结合、学术与实务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

双创东风劲,舟行正当时。自2010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启动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以来,已有五批学生主持的500多个项目获得立项;近30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700多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获得校级立项。由于双创成绩突出,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连续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河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网址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11/15/content_199433.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