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入选河南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时间:2019-11-04浏览:1586设置

近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河南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评审结果出炉,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申报的陶瓷文化传承基地成功入选,这是对我校长期以来在陶瓷文化研究、陶瓷产业发展、陶瓷设计及人才培养方面的肯定。

本次申报得到校领导、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各相关部门高度支持和配合,系统制定文化传承基地的建设目标,合理规划实施办法和细则确保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学术性、传承性和创新性,才得以从众多申报高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成为继我校河南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等的又一重要基地,同时也是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近年在承担国家级培训项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等后又一重要成果。

郑州轻工业大学陶瓷文化基地建设将为陶瓷文化的传承与交流、陶瓷技艺的活化、陶瓷艺术的发展,乃至区域文化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通讯员:张启彬)

陶瓷文化传承基地简介: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河南地区陶瓷文化和艺术的发展,加强我国陶瓷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保护和宣传,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河南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陶瓷文化”传承基地在郑州轻工业大学设立。该基地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中华陶瓷文化为宗旨,挖掘陶瓷文化价值内涵,激发新时代背景下陶瓷文化的新活力,进一步探索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当代创新的发展路径。“陶瓷文化”传承基地设立依托产、学、研一体的高校平台,所在的郑州轻工业大学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建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河南省重点建设骨干高校、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基地建设所在部门为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具有完备的教学条件和实践资源。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特色专业实验室、河南省重点学科实验室、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快速原型实验室等25个实验室;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艺术硕士、工程硕士两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设计学一级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等,为陶瓷文化传承基地的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附: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教体卫艺〔2019443号)  720-教办体卫艺〔2019〕443号.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