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郑州轻工业大学打造平台凝练精品厚植爱国主义教育情怀

时间:2019-10-23浏览:365设置

    1016,河南日报发表文章《郑州轻工业大学打造平台凝练精品厚植爱国主义教育情怀》,报道我校通过用好思政课教学主阵地、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精品项目,将爱国主义教育情怀深深植根在青年学生内心深处、灵魂深处,激发他们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引导青年学生在建设美好祖国中出彩青春。全文如下:

本报通讯员 王银峰 田文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郑州轻工业大学国旗护卫队也迎来了20周岁的生日。20年来,郑州轻工业大学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余次的常规训练、千余次的升国旗主题教育、百余次的大型主题教育展演,包含了队员们的心血和汗水,激发着青年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大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跑好历史交给新时代青年的接力棒。

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轻工业大学历来重视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多渠道打造平台,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作为课堂教育的一部分,用理论知识与活动实践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用好理论课堂,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教育精

通过思政课教学主阵地,让广大同学深入了解国家近现代发展史,有效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十百千培养计划,通过系统性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后,由校党政干部、专职团干、思政课教师进行长期辅导和教育,培养过程有记录、成长提高有标准,真正培养出一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青年学生政治骨干,每年培训各级青马学生骨干1600余人。通过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主题团课和讲座报告,让更多青年学生积极分子主动投入到党的理论知识和国家发展历程的学习。涌现出河南最美大学生赵永博,全国天翼奖学金获得者李飞翰等众多优秀学生。

打造多元平台,爱国主义教育润物细无声

学校注重教育平台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做好仪式教育,在新学期开学、毕业生离校、新生军训会演、日常周一组织好全校学生的升国旗爱国主题教育,让国旗、国歌融入青年学生生活,在建军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升国旗主题教育系列活动100余次,让青年学生在重温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自觉增强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用好教育基地资源,近年来,该校与河南博物院、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鲁山县豫西革命纪念馆、郑州二七纪念塔等30余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加强联系,长期开展参观考察和现场教学。打造多元活动平台,通过英雄报告会、经典电影赏析、爱国主义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朗诵比赛等形式,让广大青年学生向英雄人物学习、向榜样力量致敬。

形成精品项目,厚植爱国主义教育情怀

长期以来该校始终以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目标,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精品项目。每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寻访红色印迹,传承革命精神实践小分队已持续15年深入革命老区、探访退伍军人、寻访革命故事,用文字、图片、视频多种方式传播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该项目已荣获2项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成果奖。每年清明节,全校师生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以宣誓、朗诵、瞻仰、参观等多种形式寄托哀思,传承红色精神。每年五四青年节,开展优秀团支部、团干部、团员风采展示和专题学习活动。学校纪念一二·九运动暨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33届,成为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合唱、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唱响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郑州轻工业大学将爱国主义教育情怀深深植根在青年学生内心深处、灵魂深处,激发他们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引导青年学生在建设美好祖国中出彩青春。

网站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10/16/content_374969.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