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报》编辑部工作管理制度

时间:2019-06-13浏览:87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院报编辑部(200611月)

《郑州轻工业学院报》是学校的机关报,是学校重要的宣传思想舆论阵地,是学校党政联系广大师生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为了更好地促进校报工作的开展,规范管理,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院报编辑部工作职责

1、校报编辑部在党委和宣传部的领导下做好校报工作。

2、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注意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反映学校教学科研的成果、重大活动的信息,及时反映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和校园文化生活。

3、按时完成出版任务,严格遵守新闻纪律,不断提高办报质量。

4、认真制订选题计划,加强同作者、读者的联系,深入实际,认真组稿。

5、认真做好校报的交换和发行工作,努力提高办报的社会效益。

6、负责《郑州轻工业学院报》稿件的审编、校对、印刷、出版发行和交流。

7、负责做好《郑州轻工业学院报》年度评审工作。

8、负责学生记者、通讯员的业务培训。

9、经常与学校各单位、院(系)保持联系,注意新闻动态。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院报编辑部主编岗位职责

1、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根据学校党委和行政的中心工作,确定编辑部的工作计划和各阶段的报道计划,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校园主导媒体的作用。

2、主持校报工作,严把报纸的政治关和质量关。

3、统筹全局,加强对编辑工作的科学管理,建立健全适合校报特点的各项规章制度。

4、认真组织编辑人员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指导和组织编辑按照质量要求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5、加强校报与校内各部门及上级新闻主管部门和兄弟高校校报编辑部的联系,协调作者、编者和读者间的关系,指导校报通讯员队伍建设。

6、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院报编辑部主任岗位职责

1、在主管校领导和宣传部部长的领导下负责校报编辑部的工作。

2、负责制定校报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协调、安排校报编辑部工作,确保校报的定期出版。

4、负责校报重要新闻活动的策划与写作,参与有关对外报道工作。

5、负责编前策划工作,参与版面编辑,审阅校报大样。

6、负责校报稿费审批和编辑部外联工作。

7、负责做好《郑州轻工学院报》年度评审工作和评比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院报编辑部编辑岗位职责

1、努力提高政治、业务水平,注重稿件的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

2、按照版面和栏目的要求,有重点、有目的地组织采访并及时编稿。

3、精心编稿,要逐字逐句的看稿,所编稿件不能有政治观点、政策、基本常识的差错,力求稿件质量上档次,通讯类稿件必须做到实事求是、采写及时。

4、精心划版,精心设计栏目,努力创造出有自己风格特色的版面。

5、认真校对,做到没有病句,标点符号使用正确,标题、文章无错别字。每篇文稿至少校对三次,仔细检查报头、刊号、刊期、日期、转版文的接头、尾花、领导姓名的排序。

6、将编好的全部稿件送主编、编辑部主任审阅。一般情况下不采访学校领导、党政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采写教职工原则上也应经校报编辑部集体协商,编辑部主任批准。

各版面按规定的时间送审,准时出大样,如有特殊情况需推迟出大样,必须向主编事先说明。

7、负责稿件的收取、分类。

8、负责稿费、审稿费和校对费等费用的发放。

9、负责校报的存送和库存,做好文书档案的建档与管理工作。

五、院报出版审定制度

    1、按照年度计划进行宣传报道,并根据新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

2、每期召开编前会,讨论本期报道重点,分配重点组稿和采写任务,提出发稿要求。同时各版编辑交流组稿情况,避免重复和遗漏。

3、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

初审:由责任编辑负责,根据本报的宗旨,当前的形势,党委的意图,编前会议的要求,选出采用稿。按三条要求审稿:一是思想内容和新闻价值,二是核对事实,三是提炼主题,选择角度,进行文字修改。

复审:由编辑部主任负责,对编辑已编发的稿件进行审定,并对稿件提出修改意见,定稿后即画版、印校样。

终审:把三校后的清样由责任编辑交给主编终审,同意签字后即付印。

4、各版责任编辑把好本版内容关,有拿不准的问题请示编辑部主任或主编,编辑部主任或主编有问题请示主管书记。

六、院报稿件管理制度

    1、校报来稿均需要登记,并注明作者笔名、真实姓名、工作单位、收稿日期、序号、稿件标题。稿件登记后,根据内容送各版责任编辑选用。

2、稿件采用以文取稿原则。坚持同等质量内稿、特色稿、优质稿、现实稿优先刊用,充分调动不同作者的积极性。

3、稿件加工标准按政治标准、学术标准、规范化标准进行审选、取舍,再进行进一步的编辑加工,修改完善。

4、文艺副刊稿件以学生作者群体为主要稿源,求短求新。注意不定期策划专版,适当采用评论文章,以消淡“小情小感”类文章千篇一律的固化风格。

5、校报来稿正式刊登后,即付稿酬。所收稿件,一般不退稿,未采用稿和采写资料保存一年,以备查考。

七、院报校对制度

    1、责任编辑校对的主要内容:校对原稿,消灭差错,保证版面的规范化。

    校对是报纸编排工作的最后一关,为确保报纸质量,校对中要严格校对以下关键内容:人名、职务名,组织机构名称,专业术语,地点,时间,数字,引用语,重要情节,各种度量衡单位,特别注意标题用语。

2、一校应对照原稿或读校,二、三校可采用默校。但重要稿件二校必须进行重点校对,以确保校对质量。规定的校对次数,不能任意减少。

3、校对时必须使用规范的改样符号,保持校样整洁。

4、校对后,差错率应控制在万分之三以内。

八、稿酬发放制度

稿酬标准参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和学校提供的经费情况确定。稿酬标准可随时间及实际情况酌情增加。现行的标准为:

1、每千字稿酬原则上 20 元。

2、短稿稿酬从优。要闻及简讯稿一般每篇 10 元。

3、通讯、特写、专访及文学类稿件,每千字按 20 元标准。

4、摄影作品每幅 10 元。

5、诗稿每 20 行以一千字计,稿酬原则上 20 元。

6、校报每版编辑费为 40元。

九、校报档案登记制度

    1、保存好来稿,做好采用来稿登记工作;未采用稿和采写资料保存一年,以备查考。

    2、院报版样及采用稿和主管领导签字的终审样按期装袋存档。

    3、院报每年的合订本要送学校档案室和图书馆存档,编辑部保存好余下的部分,和图书资料一样借阅登记。

    4、建立学生通讯员档案(年级、专业及分配去向等)。

十、总结考评制度

    1、通过编前会等形式,经常进行阶段的总结和交流。

    2、每年开展24次评报工作。

    3、积极参加河南省高校校报研究会,中国高校校报协会的好新闻、好论文评选和校报展览。

    4、认真进行本部门和个人的年终总结,做好年终述评;接受主管部门的考核。

5、每年举行一次有代表性的读者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不断提高校报质量。

十一、大学生记者团管理办法

1、大学生记者团是院报编辑部领导的学生兼职记者队伍。

2、大学生记者团的学生记者应是品学兼优、热爱写作、具有写作能力者。

3、录用学生记者采取个人报名、校报编辑部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校报编辑部对录用的学生发放相应的证件。

4、学生记者的主要任务是:采写稿件、搜集传递信息、推荐稿件,并协助校报编辑部作好编辑及内务工作。

5、大学生记者团人员未经校报编辑部批准,不得采访学校领导、党政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采写教职工原则上也应经校报编辑部批准。

6、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及成员每年调整一次。

7、每年评选一次优秀学生记者。评选标准从投稿量、发稿量、传递信息量和协助作好编务工作等方面综合考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