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19-06-13浏览:804设置

郑轻院党〔2016117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1.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基础。努力造就一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教师队伍,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基础。

2.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任务的承担者,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优秀课程的关键。

二、严格标准,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选配工作

3.做好定编定岗工作。按照专任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根据学生人数以及实际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需要,合理核定专任教师编制,配备足够数量和较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4.严格思想政治标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无学术不端、违法违纪现象。

5.建立开放的人才配置机制。新引进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具备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兼职教师须具有硕士学位,经申请、考核合格后才能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鼓励校内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兼职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融通校内人才交流。对于优秀兼职教师,可通过校内岗位调动,吸纳进入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6.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贯彻落实好《郑州轻工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郑轻院党〔201335号),根据实际情况,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适当倾斜,吸引更多优秀博士来校任教;力争尽早引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学术带头人,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岗位。

三、健全机制,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工作

7.完善师资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力度,搞好岗前培训、课程培训和脱产培训,支持参加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等校外培训。

8.开展继续教育。贯彻落实《郑州轻工业学院关于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学历学位层次的实施意见》(郑轻院党〔201350号),鼓励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优化学历结构。有计划地适时安排教师通过进修、国内外学术交流等形式到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学习深造。

9.鼓励改革创新。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教改研究,申报教改项目,探索教学、考核新模式;鼓励参加“精彩一课”、精品课程、微课大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教学技能竞赛等活动;建设网络教学平台,拓展网上教育阵地,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10.组织社会考察。按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精神,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实践研修、学习考察活动,使之进一步了解国情、开阔视野,丰富教学素材。

11.强化师德建设。贯彻落实《郑州轻工业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郑轻院党〔201635号),按照《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标准,深入开展师德培训、入职宣誓、主题征文等教育活动,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觉加强师德建设,积极提升职业道德素养。

四、完善制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管理工作

12.规范课堂教学。贯彻落实《郑州轻工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郑轻院党〔201636号)、《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规范》(郑轻院〔201013号),明确思政部、教研室课堂教学管理职责,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成绩评定、课堂纪律、教学秩序、教改研究等方面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13.开展教学督导。贯彻落实《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试行)》(郑轻院教〔20161号),完善学校、思政部两级教学督导制度,设立校教学督导室和思政部教学督导组,通过期初(中)教学检查、听课、期末巡考、抽查试卷、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导,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咨询建议。

14.加强质量考评。依据《郑州轻工业学院年度教学质量考评实施办法(试行)》(郑轻院〔201074号),健全考核领导机构,完善考评程序,用好考评结果。表彰年度教学质量考评优秀的教师,对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15.表彰先进典型。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在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文明教师等荣誉奖励评定中,大力表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进典型,积极推荐参评省级及以上荣誉奖励,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