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

时间:2018-11-09浏览:7575设置

反馈会现场

  专家组组长、太原理工大学原校长吕明教授代表专家组发表反馈意见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出席会议

 校长赵卫东作表态发言 


118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唐多毅,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办公室主任曹克舜出席会议,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马英、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校教学督导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太原理工大学原校长吕明教授主持。

114日至8日,专家组一行14人按照审核评估“五个度”的考察重点和评估范围中的“6+1”个项目和24个要素,共召开了28场不同类型的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深度访谈了9位校领导,共17人次;走访了41个职能部门,访谈人员148人次;走访了24个教学单位和5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及用人单位;听课看课105门次,抽查了31门课程共2225份试卷;调阅了26个专业的1103份毕业设计(论文);考察了运动场、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教学设施和生活场所;查阅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有关文件和支撑材料,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和分析。

专家组组长、太原理工大学原校长吕明教授代表专家组作总体意见反馈。专家组认为,学校办学定位合理,培养目标明确,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自身发展实际。学校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学校坚持“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条件建设,为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积极探索“一基两点”人才培养模式,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新模式。依托禹州实习实训基地构建的多专业共享综合实践平台,开创了高校实习实训教学新模式;学校生源充足,生源质量逐年提高。构建“一体两翼、三个课堂联动”指导服务体系,学风建设效果显著;学校构建了“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多样化的质量监控模式。逐步形成了以人为本、全员参与、跟踪评价、持续改进、反馈高效、闭合循环的质量保障长效机制,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

专家组成员结合各自考察情况,从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自选特色项目等方面,分别对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反馈意见和建议,客观地指出了我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发表讲话。他对各位专家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富有成效的工作成果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在五天的时间里,各位专家对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立体化的评估把脉和审视诊断,并提出了很多具有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宝贵的意见建议不仅对郑州轻工业学院具有重要指导价值,而且对我省其他高校乃至全省的高等教育发展也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他希望郑州轻工业学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专家组的意见,一是要认真梳理问题建议,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学校要逐条研究,认真分析,系统归类,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二是要躬身践行立德树人,着力提高培养质量。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国家发展战略和河南经济转型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三是要突出强化办学特色,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学校要持之以恒地把情系轻工、服务轻工、振兴轻工的责任扛在肩上,紧紧围绕国家特别是我省轻工业产业的迫切需要,努力建设好高水平的轻工业大学。

校长赵卫东教授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我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绕专家组、各位专家反馈的意见以及刁厅长的讲话精神,他代表学校郑重表态:第一,直面问题,照单全收。学校将高度重视、系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诚恳接受每一条意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学校领导、各二级单位以及广大教师都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研究,切实反思反悟,在思想深处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真正把人才培养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第二,按方抓药,切实整改。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按照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刁厅长的指示精神,分类、分项建立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切实做到整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第三,重在建设,持续提升。审核评估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学校内涵建设的有效途径。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刁厅长提出的要求非常及时、十分重要,对学校破解治学办校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学校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轻工业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