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设计创新与地域文化振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06-16浏览:273设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613日,由郑州轻工业学院主办,艺术设计学院承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河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协办的设计创新与地域文化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日本千叶大学的植田宪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许平教授、湖南大学季铁教授、法国筑土国际设计总监郭而立(Olivier Vignes)先生、深圳不二造文化有限公司CEO孔洪强先生、深圳上善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贾思源先生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兄弟院校的教师代表,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2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副校长毛多斌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在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情况之后,还针对当前面临的文化趋同性和同质化的社会现状重点介绍了我校在服务设计创新、非遗研培计划、校地合作等方面的研究情况。他指出,召开设计创新与地域文化振兴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既是基于服务行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对高校设计教育与地域文化振兴关系的深层剖析。其目的在于通过本次活动,探讨设计创新手段介入地域文化振兴的方式和路径,构建设计驱动地域文化振兴的创新发展模式。

开幕式结束后,植田宪教授作题为内发式发展理论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首先提出应对设计师的角色定位进行思考,认为设计师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向生活学习,应当思考在收集整理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如何使其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促使传统文化的拥有者认识到文化的魅力,自发地传承与优化,从而发现传统文化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实现地域振兴以及文化的活用。随后许平教授作了题为大地的主张——设计创新、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思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从孟加拉国尤努斯的社会创新实践,北京青年周子书的地瓜社区实践入手,结合他所做的关于中国中西部乡村生活方式及设计需求的影像报告,以兰考南马庄小院为个案进行的深入分析,提出乡村设计旨在寻求真实客观观察与把握乡村农民生活与设计需求的窗口,以此来发现中国设计的真实和广阔的未来。

当天下午,郭而立先生、季铁教授、孔洪强先生、贾思源先生分别进行学术报告。郭而立先生从城市的变迁展开,对城市更新价值策略进行了探讨。从多维交通、气候适应以及文化认同等方面展示了设计师对城市更新中多维度价值的理解。并以天津拖拉机厂及青龙活力街区项目为核心案例,从专业领域,多角度经验及多重价值导向分享了智慧永续的设计策略。季铁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乡村文化资源保护与特色文化产业的平衡发展问题,提出资源知识价值共享机制和内生创意系统,并提出产品与影像设计的参与模式及特色文化产业的模块化设计方法。孔洪强先生从墨子《造物论》着眼,提出便于生、便于身、便于利的三便理念,并从东方化消费习惯、文创产品研发公式及多个设计案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翻译方法及设计师在文化产业链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贾思源先生以设计·寻根为主题,结合细致的个案分析,指出当下的设计是为了未来的人能有机会见证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在多元文化中找到自己的坐标,从民族自身的文化积淀中汲取精神和思想的养分。

本次研讨会中,来自不同学术领域和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设计创新与地域文化振兴的主题进行了集中深入的探讨,无论是从个案入手的深入研究,还是从理念着眼的深层剖析,专家们的报告进一步明晰了今后我校开展社会创新设计及地域文化振兴方面研究和实践的方式路径,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丰厚的学术滋养和思想启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