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不让一个大学生因贫失学

时间:2017-09-11浏览:1402设置

让资助更精准,河南高校创新制定贫困生量化评定细则

记者王迎节

核心提示|上周,我省各大高校纷纷迎来开学季!贫困生资助、评定工作,也随之提上日程。

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国共拿出近7000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完善的资助体系,已经能最大限度确保每位大学生不因贫失学。尽管贫困新生帮扶工作在各高校正有条不紊地开展,但高校相关工作人员依然向记者透露了个别亟待解决的问题:盖章贫困难识别、评定标准难统一……对于这些问题,一些长期从事学生资助工作的高校学生处负责人道出了他们的看法:贫困生评定工作很必要,因为这项工作不仅能最大限度确保每个需要资助的学生得到帮助,而且可以让资助资金发放更加精准。而在执行过程中应该避免一刀切,在保证贫困学生隐私的前提下,确保客观、公正。具体该怎么做?一起瞅瞅我省部分高校的创新举措。

数据

过去5年全国拿出7000亿元资助贫困学生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确保他们顺利入学、完成学业,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9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第七场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如是说。

近几年,全国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开展如何?发布会透露,过去5年,全国资助学生4.25亿人次,资助金额近7000亿元。具体来说,2012年至2016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全国累计资助资金总额6981.51亿元。从2012年的1126.0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688.76亿元,增长了49.97%,年均增幅10.66%

从资金来源上看,各教育阶段财政投入达4780.61亿元,占资助总额的68.48%;学校从事业收入中安排的资助资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的资助资金和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等资金累计2200.90亿元,占资助总额的31.52%

现状

我省众多高校均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赵建军说,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方位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本专科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新生入学资助、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的资助政策体系。

确实,得益于这个完备的资助体系,来自河南的小李(化名)于92日顺利踏入郑州大学。初中时,父亲因病去世,当初治病欠了很多钱,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这些年,家里就靠母亲一个人艰难维持,经济十分困难。小李说,幸好学校开通了绿色通道,我才能放心无忧地入学。

入学报到当天,学校还为跟小李一样已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新生准备了爱心书卡和爱心礼包,免费领取大一教材,还能从爱心礼包中得到台灯、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

上周末,郑州轻工业学院迎来了2017级新生。开学前,学校已提前掌握48名建档立卡贫困生的全部信息。报到当天,该校不仅为这48名新生及家长召开了座谈会,还准备了大礼包和两个月餐费资助。

 “我省几乎所有高校都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100%覆盖。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绝不会让任何孩子因贫困失学,一个都不能少。

问题

 “盖章贫困难识别评定标准难统一

尽管贫困新生帮扶工作在各高校正有条不紊地开展,但高校相关工作人员依然向记者透露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的学生,名牌手机、服装经常换,谈恋爱花钱更是大手大脚,却拿着贫困证明,申请到了贫困补助。一些高校辅导员告诉记者,刚入学时,还不了解个别学生的消费行为,他们拿的有盖章的贫困证明,因此就能申请到资助。而在一些村、乡、社区、街道开贫困证明操作不规范,识别不严谨,也给资助工作带来了问题。

如何精准识别盖章贫困?这就给严把贫困识别第一关提出了要求,也自然推动了高校贫困学生评定工作的开展。

对此,教育部办公厅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前提,各高校应及时修订认定办法、合理确定认定标准,同时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时注意保护受助学生尊严。

然而,认定贫困生的标准却难以统一:有学校规定贫困生不能用高档电子产品;有的要求学生户籍所在地出具贫困证明,以至于假证明应运而生……

创新

轻院制定贫困生量化评定细则

问题如何解决?记者了解到,国内不少高校都有自己的绝招:湖南大学组织了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普查;中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今年暑假派出多支队伍,赴青海、西藏、新疆、四川、贵州等地进行特困学生家访……

刚刚开始的新学期,郑州轻工业学院也创新推出了新举措——

首先,学校制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化评定细则,采取积分的方式来评定学生困难的程度。记者注意到,这套细则的评定项目包括:家庭状况、在校期间受资助情况、在校日常消费行为小组评议、辅导员或班主任评议以及一票否决等;每个项目划定合理分值,总分100

参与评议者由学生干部、宿舍长、学生、辅导员等各类身份人员组成,人数要求不低于被评议学生所在年级的10%。而且评议项目分值只占总分的50%,可以最大限度保证评定的客观。

其次,为了保护每位贫困生的隐私,学校学生处专门搭建了一个学工移动平台。通过平台,可以实现点对点地为贫困生发放政策通知,从而减少这些学生的申请顾虑。

对此,业内专家赞同道:国家经济在发展,资助政策也在更加完善,因此大学生资助帮扶不仅要发钱发物,还要精准、要温暖!我省一些高校的这类做法值得点赞!


河网报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7-09/11/content_183133.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