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受聘郑州轻工业学院

时间:2016-07-04浏览:128设置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实习生 孙菊蘅)72日上午,郑州轻工业学院举行“双聘院士”受聘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成为该校“双聘院士”。

  【关注】

  大腕加盟郑州轻工业学院

  对于郑州轻工业学院来说,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有一位大腕加盟该校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成为该校“双聘院士”。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无机化学领域知名专家,洪茂椿院士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他主要从事无机聚合物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纳米材料和具有纳米孔洞的无机-有机聚合物与功能材料研究,并做出了突出贡献,其纳米技术自组装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属于首创。在新型无机聚合物的设计合成、结构规律与性能研究方面的工作曾获多项奖励。其课题组利用纳米催化材料,实现了以煤为原料制造乙二醇的合成路线,创造了很好的生态与工业效应;通过亲水性基团的引入,研发了高性能水溶性聚氨酯的制备技术,并且将该技术在工业上实现应用,创造了每年数亿元的产值;利用晶体定向生长合成方法,合成了新的全固态激光材料LBD,并已经将其推向市场;高效长寿命LED照明材料一直是科研与市场的宠儿,而洪院士用外延生长法获得新的LED材料,可以预见它在市场上的良好前景。

 【意义】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来了。

  受聘仪式上,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石恒真表示,郑州轻工业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建设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博士单位立项建设学科。依托该学科,建有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多尺度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河南省高校化学化工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

  目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和表界面科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已经具备了较强科研实力,拥有了良好发展基础。“洪院士的加盟,必将对该学科学术队伍的培养、科研成果的创新、整体实力的提升,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为该学科早日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打牢基础。”石恒真说。

  洪茂椿院士介绍

  洪茂椿,男,19539月生,原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教授,博导,无机化学领域专家,2003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78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化学系,1981年获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光电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米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

  先后在美国密执安大学、伊利诺依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和访问教授。1998年开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同年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作为第一完成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2年)、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1年)、二等奖(2000年)各一次;作为主要完成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次(1993)、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两次(1991年,1994)、中科院自然科学三等奖二次(1986年,1990)1994年获得首届王天眷波谱学奖。担任欧洲《无机化学通讯》和《中国科学B版》杂志编委、《结构化学》和《无机化学学报》杂志副主编及《化学进展》等杂志编委。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事部和中科院先进工作者、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福建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

  洪院士主要从事无机聚合物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纳米材料包括纳米分子和具有纳米孔洞的无机-有机聚合物与功能材料研究,并做出突出贡献。其纳米技术自组装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属于首创。在新型无机聚合物的设计合成、结构规律与性能研究方面的工作曾获多项奖励。


原文链接如下:http://news.dahe.cn/2016/07-02/107087502.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