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河南举办全国首届华调吟诵联谊研讨会

时间:2016-01-05浏览:54设置

河南举办全国首届华调吟诵联谊研讨会

科学网郑州开封讯(记者史俊庭 通讯员刘磊),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元月1日至3日,由河南省吟诵学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华调吟诵联谊研讨会在河南大学和郑州轻工业学院两地举行,为阴冷霾沉的中原带来一丝亮色。来自北京、山东、江苏、四川等十四个省市的吟诵爱好者汇聚河南,交流与研讨吟诵技巧,展示华调吟诵之美。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元月3日下午,吟诵联谊研讨会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举行。河南省吟诵学会会长、华调吟诵传承人华峰教授主持大会,畅谈全国吟诵界的形势,并即兴吟诵指导爱好者。二十余名来自不同地域的与会代表,即兴吟诵诗词文名篇,交流研习吟诵心得。郑州轻院大学生吟诵社的第四届学员现场展示了《小雅·蓼莪》、杜甫《登高》等篇目,范式谨严,声情并茂,极具艺术表现力,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赞誉。谈及收获,吟诵社的大三学生邓晓敏说:“我们深知开展国学经典吟诵活动,目的不仅是让学子们记住一些名篇佳作,更重要的是寻根,寻民族精神之根,寻现代文明之根……”。在会议上,河南省吟诵学会理事、副秘书长、郑州轻院外国语学院杜红亮教授介绍了河南省吟诵学会的年度计划和学校吟诵开展情况。

窗外华灯已上,代表谈兴仍浓。联谊研讨会气氛热烈,并不时有方言吟诵穿插,展示出吟诵在中华大地吐芽的新景。各地的爱好者即将返程,大家互致珍重,来自四川的王旭说:“河南吟诵做得好,走在了前列,我们也将筹备自己的组织。华调规范、艺术表现力强,便于传承,在教学中效果最好。交流为提高水平搭建了平台。”

会前,河南省吟诵学会还在河南大学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公益培训活动,向近百名爱好者传授吟诵技艺,选拔30余名爱好者为学生,按照仪式进行拜师。

近年来,作为全国首家省级吟诵组织,河南吟诵学会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广泛开展吟诵传承推广活动,产生一批优秀成果,并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目前,河南全省许多中小学都开展了吟诵活动,如郑州市淮河路小学、开封市金明小学、鹤壁淇滨小学,还有许多私塾也开展了吟诵教育。在理论研究方面,出版《吟咏学概论》和《基础吟诵75首》,承担河南省软科学《河南省吟诵文化推广普及对策研究》1项。在吟诵教学实践中,学会副会长陈江风教授在郑州轻工业学院开设诗词格律课,编写《走进格律诗殿堂》教材1部,制作的《格律诗吟诵与创作的链接方法》获2015年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优秀奖。在文化育人实践中,郑州轻工业学院注重发挥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实施诗词吟诵工程,《经典照亮人生——诗词吟诵进校园活动》荣获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一等奖,2015年《诗词吟诵校园行》荣获全国“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日前,《“经典诗词吟诵”文化育人项目》先后入选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校第一批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重点建设项目,吟诵的育人功能得到固化。


相关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1/335445.s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