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在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内涵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全面深化高教综合改革提升办学质量水平

时间:2015-07-27浏览:836设置

  7月23日,省委、省政府在郑州召开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省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查摆问题,明确思路,专题研究部署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谢伏瞻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新世纪特别是2004年全省高教工作会议以来,我省深入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把高等教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抢抓机遇,强化措施,加大投入,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办学活力持续增强,高等教育进入了大众化深入发展、内涵建设全面加强的新阶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作用明显增强。

  谢伏瞻进一步指出,在穷省办大教育的情况下,我省高等教育取得长足进步来之不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省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高,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够紧密,高等教育供给与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需求还有较大差距,高等教育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要正视这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既是发展之需、转型之要,也是民生之本。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作用越来越突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切实增强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开创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就做好下一步全省高等教育工作,谢伏瞻强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我省研究制定了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意见,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强化内涵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更加主动地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要把握方向、抓好关键,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要在实现科学定位、分类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借鉴国内外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按照高水平大学、特色骨干大学、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和高职高专院校四类推进分类发展,把握培养目标、明确主攻方向,打造优势学科、实现重点突破,突出高校主体、加强政策引导。二要在坚持德才兼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求实效。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使命,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机制。三要在培育创新精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上花气力。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找准创新重点,完善创新条件,加快成果转化,同时要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完善扶持大众创业的优惠政策,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加快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重点建设一批高校创业示范基地。四要在深化改革开放、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上求突破。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加快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加大对招生、基建、经费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管理监督力度,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建立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制度,扩大留学生规模,重点加大汉语国际推广,启动职业院校教师海外研修计划,积极推进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谢伏瞻要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涉及面广,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协调联动打好总体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务实重干、优化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营造良好环境,强化政策落实,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

  副省长徐济超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出席会议。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许昌市委、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周口师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各省辖市、部分直管县(市)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类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记者:朱殿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