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夯实道德之基 培育文明风尚

时间:2015-10-14浏览:117设置

  道德是修身之本,只有夯实道德之基,才能为文明风尚的培育提供肥沃的土壤。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围绕诚信建设制度化、倡导节俭养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培育新乡贤文化等方面,把公民道德建设落到实处,有力促进了社会环境的文明和谐。

  用制度筑起诚信堤防

  提升社会道德风气,改进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2014年7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对诚信建设做了顶层设计和工作部署,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随着社会征信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商业欺诈、合同违法、制假售假、偷逃骗税、学术不端等不良现象受到惩戒。在制度的严格约束下,失信行为的成本大大提高,一些失信者哀叹:“不讲诚信,寸步难行。”

  在严惩失信的同时,各地也加大了对诚信行为的褒奖。今年6月30日,江西省文明办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工商局等单位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上第四次发布企业“诚信红黑榜”,讲诚信的企业在贷款时又快又顺利,失信企业则列入限制贷款名单。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445户企业申请参加了外部信用评级,396户企业获得了评级结果,其中285户企业取得银行授信意向,226户企业获得银行融资110.7亿元。而集中曝光后,有948名被执行人在品尝到失信带来的“苦果”后,积极主动履行义务。

  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明办等20个党政部门指导下,上海企业广泛开展“诚信创建企业”活动,企业不分规模和性质,经过12个月的创建、公示,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转为“一星级诚信创建企业”,以此类推,最高至“五星级诚信创建企业”。通过7年多的努力,累计已有21000余家企业获得了不同级别的诚信创建企业称号,建立起了长效的企业诚信创建管理机制及立体化的网络管理平台。

  各地运用媒体宣传、公益广告、典型示范、道德讲堂等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开设系列专栏,制播专题节目,深入阐发中华传统诚信文化的时代价值,弘扬诚实守信社会风尚。目前,除中央文明网之外,各地文明网也普遍建立诚信建设专题或专栏,定期刊发诚信故事。山西潞城市宋家庄村民申贵生省吃俭用,替兄还债;福建邵武市李世忠只卖放心肉,8家“李师傅放心猪肉店”每天顾客盈门;北京的哥张成旺半夜等待数小时,将失物完璧归赵……这些点滴小事汇聚成动人的诚信之歌,产生广泛影响。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近年来,各地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中,注重在各行各业大力开展勤勉笃行、岗位建功等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实干兴邦精神,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取得明显成效。北京市开展“百万青工 岗位建功”行动,通过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风采大检阅,使青年工人成为改善服务水平、展示行业风采的先锋。江苏省在全省职工中开展“十百千”示范性劳动竞赛,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京沪高铁江苏段及南京枢纽、青奥工程、淮上线特高压输电工程、全省住房保障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近50个重点工程的劳动竞赛蓬勃开展。仅2014年,就吸引了45万家企事业单位、1500多万职工参赛,建成了一批精品工程。100家重点耗能企业、100家环保重点监控企业开展的节能减排达标劳动竞赛,创造经济效益4.6亿多元。

  青年劳动者数以亿计,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团中央以“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为重要载体,通过青年道德模范的现身说法,在青年中凝聚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正能量。今年两批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共吸引31049名青年现场参与,新媒体用户访问量累计达到2.59亿人次。全国妇联多角度、深层次地挖掘和宣传道德模范尤其是女性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组织拍摄第一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中的6位女性先进事迹电视系列片,在地方电视台和高校电视台播放,受到欢迎。

  倡导节约绿色新风尚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成果必须得到尊重,而勤俭节约正是尊重劳动的另一种体现。2014年5月27日,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进行节俭节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节俭节约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光盘行动”使食品浪费现象大大减少,外出就餐适当点菜、吃不完打包带走已经蔚然成风。在夏季,越来越多的商场、办公楼都将空调温度控制在不超过26摄氏度。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拒绝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风气,倾心于绿色化生产生活方式。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导向初步形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对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影响至深至远。中华民族自古就高度重视家风家训,留下了“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的明训。近年来各地在公民道德建设中,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邻里节等创建活动,培育家庭文明新风,引导人们树立家国情怀。浙江省绍兴市近年来将乡贤文化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资源,深入挖掘当地乡贤文化,保护乡贤遗产、整理家规家训,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家风,用乡贤文化凝聚道德力量,传播主流价值,还组织评选道德模范、好支书、爱心人士等“新乡贤”,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浙江开展了“我们的家训——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挖掘出大量民间传承的好家训:嘉善有明代袁了凡的《了凡四训》,衢州有孔氏南宗的《孔氏家训》,温州有明朝政治家刘基的《刘氏家训》,兰溪有诸葛后裔的《诫子书》。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全省已有60万户家庭新立了家训,20余万户家庭家训上了厅堂。(张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