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上好“开学第一课”

时间:2015-08-31浏览:75设置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强调要在今年秋季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广泛进行抗战历史、抗战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崇德向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更加重视高校育人工作和师德建设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刻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理论和实现问题,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先后出台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积极回应时代需求和人民关切,为全面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德建设水平指明了方向。

长期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把抓好师德师风创建活动作为走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师德建设制度规范,扎实开展师德宣讲、师德先进评选表彰、道德讲堂、师德主题征文比赛等主题活动,师德建设水平显著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学校利用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等机会,认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着力强化新进教师师德意识、规范师德行为、明确师德规范。8月27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胜利以《大力加强师德建设  做“严”“实”并济的好教师》为题,为新进教师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充分认识师德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高校师德建设的基本要求,加强师德修养、做“严”“实”相济的好教师等三个方面,深刻分析加强师德建设的背景形势,全面解读了党和国家大力加强师德建设的基本要求,为新进教师站好讲台,上好“第一课”奠定了思想基础。

新学期即将开始,各单位和广大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学第一课”活动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精心组织实施,吸引学生广泛参与。要突出思想内涵,把“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东方主战场作用”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