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14-05-04浏览:46设置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大学文化是高校师生员工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信念目标、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和灵魂。作为大学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环境文化,在营造大学育人氛围和提升育人质量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学校建设发展的整体规划要求,结合科学校区实际,为进一步推进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工作,保证环境文化建设的系统性、规范性,拟对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立足科学校区实际,突出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历史文化传承,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总体目标

紧密结合学校历史传统、科学校区环境现状和师生对环境文化需求,着力建设校园环境优美、审美情趣高雅、整体布局协调科学校区文化环境努力形成浓郁的育人氛围,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相结合

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既要继承优良传统文化,发掘我校30多年的文化积淀,借鉴吸收外校环境文化的有益成果,又要突显科学校区环境优势和文化特色

2.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

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既要大力倡导以求真务实为取向、开拓创新为灵魂的科学精神,展示严谨、求实的工科特色,又要高度重视以美为取向、以内核的人文精神,培育师生积极向上、格调高雅的环境审美情趣。

3.坚持共性文化与个性文化相协调

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既要遵循大学环境文化建设的普遍规律,体现现代大学的共同特征,又要研究学校及科学校区各相关院系的发展历史,发掘提炼个性特点,做到共性与个性的有机融合

4.坚持整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相衔接

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发展战略进行长远规划、整体布局要根据发展实际进行分步实施,确保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重点突出、环环相扣、分步实施、整体推进。

 四、建设内容

1、做科学校区公共部位的规划。做好科学校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整体规划和分期建设。在校园突出位置设立校园规划图和校园建筑、道路指示牌。在适当位置设置大型电子显示屏;加强科学校区人文景点建设,选择适当位置设置校名标牌、校训石等,适当设置影响深远的名人名言或名人塑像;进行主要道路、建筑物命名。

2、做好科学校区公共部位环境美化工作。推进校园环境的美化工作,做好绿化设计、环境小品设计和植树品种设计,对校园各类树木制作名称属种标识开展学生公寓环境绿化、美化建设活动

3、做好科学校区公共部位设施设置。设置师生休闲区域座椅等设施,为师生课外休闲提供条件;在合适位置设置布告墙,用于学校事务公布、学生生活信息发布等;设置垃圾分类箱、废电池回收箱,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在特定场所张贴禁烟标志和节约水电提示

4、做好科学校区公共部位环境管理。加强科学校区环境文化管理,制定《科学校区环境管理规则》规范科学校区横(条)幅、标语、版报、宣传栏等宣传品的悬挂和张贴,加强对不良校园广告、横幅、标语的管理和清理;规范校园环境的汉字使用。

5、做好科学校区生活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生活区域的文化建设,改善学生学习、生活区域的文化环境。加强学生生活区域的文化环境建设,创造秩序良好、环境优雅、整洁舒适、融洽和谐的生活环境。

6、做好图书馆、档案馆、教室、实验室等环境建设。各分管单位要根据设施的功能、用途、特点以及学校对人才培养的整体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布设,使学生在优美高雅的环境中接受教育。

7、做好校史馆建设。校史馆是陈列学校发展历史、展示学校办学历程、突显学校特色的场馆,建设校史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教育意义。校史馆要按照“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原则,求实创新的理念,力求以鲜活的校史资料、明亮的色彩和高雅的设计,全面展示轻院30多年办学历程和建设成就。

    8、做好二级学院环境文化建设。各院系要按照学校环境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本着与学校环境文化协调发展、突出特色的原则,建立起与学校环境文化互相联系又各具特色的环境文化体系,并逐步形成鲜明特色的院系环境文化。

    9、积极开展科学校区其它环境文化建设工作。       

五、实施保障

1加强领导,统一协调

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工作由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学校结合实际,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纳入科学校区建设发展的总体规划中,使之与科学校区规划协调,凸显环境育人功能。按照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学校各分管口要积极规划,出台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2、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相关单位根据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沟通,密切配合,抓好落实。党委宣传部要根据环境文化建设目标,做好相关工作的规划、指导和协调工作;基建、后勤、实验室管理等相关部门应按照指导意见“建设内容”中的环境文化建设相关任务的要求,积极制订具体工作方案,主动完成各项具体建设任务。各院(系)也要结合本单位文化积淀和学科建设特色做好相应的环境文化建设工作。

3、完善机制,落实经费

学校保证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必要的经费投入,鼓励多渠道筹措科学校区环境文化建设资金。各职能部门、各教学院系结合分管项目可以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加强对本单位环境文化建设的投入,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为提高育人质量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委员会

                                  郑州轻工业学院

                                  2012年12月1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