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报道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就

时间:2014-04-23浏览:101设置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研究新时期大学生思想变化的特点,探索学生的成长规律,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出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创造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2013年12月11日,《河南日报》以“创新形式  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题报道了我校近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原文如下: 

 

创新形式  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本报记者 李树华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研究新时期大学生思想变化的特点,探索学生的成长规律,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出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创造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该校充分发挥课堂外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效,积极利用校内外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认知、认同。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日、重大事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时代精神教育,促使广大学生的爱国意识、集体意识和大局意识显著增强。

     该校不断探索和总结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规律,形成了运作项目化、内容丰富化、过程全程化、形式多元化的“四化”工作机制。建立了河南博物院、红旗渠、西柏坡、焦裕禄纪念馆等50多个文化素质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经常组织大学生开展以实践教学、科技文化服务、社会调查、公益劳动、文明共建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有力促进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提高。近年来,该校共组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200余项,参与者达2万多人次,连续17年获得“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多次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该校在河南省高校中率先推行了“德育学分制”,将大学生德育实践的内容和环节学分化,将德育实践的过程和结果成绩化,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果。目前,德育学分制已成为该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工作的特色品牌。同时,始终把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作为学生文化素质拓展和提升的载体,以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潮”、读书活动月、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活动等为依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该校结合工科院校的特点,着力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设立课外学分制度,把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成果与学分挂钩,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之中;每年设立专项基金,建立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奖励制度,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科研和创新活动;依托电子创新实验室、IT创新工作室等,给学生提供自主设计、自由探索、自己动手、自主创新的平台。在近两届河南省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该校共获得90余项奖励;在最近三届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中,该校共获得奖励40余项。

  该校非常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了“学校-院(系)-学生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同时,丰富课外教育活动,拓宽渠道和载体,在坚持和优化个体咨询、专题讲座、心理辅导报等传统渠道的基础上,增设了专业网站、团体咨询、心理健康工作坊、QQ群及电子信箱等方式和渠道,营造了一个乐观、向上、尊重、友善、宽容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

     近年来,该校每年都对新生进行全覆盖式心理普查,并为每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状况电子档案,进一步筛选分辨出一般心理困惑者、中度心理困惑者和较严重心理问题者,后期分层次进行“跟踪”服务,为存在问题的学生架设健康成长的“绿色通道”。

     近年来,该校涌现出创造了中国学子在德国IF工业设计大赛上记录的余洪海同学;含笑面对困难与挫折的宋培培同学;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的吴建平同学等一批事迹突出、成绩优异、堪称楷模的优秀学生代表。以他们为代表的具备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文明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轻院高素质毕业生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

原文链接地址: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3-12/11/content_999610.htm?di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