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4-04-11浏览:35设置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是中央文明办、河南省文明办安排的重点工作,是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我校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文明水平的重要方法。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开展“道德讲堂”相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道德讲堂”的内容

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形式,广泛学习宣传《公民道德纲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大力弘扬新时期“博大、开放、创新、和谐”的郑州城市精神和“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轻院精神,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引导师生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

二、“道德讲堂”活动的内容和程序

“道德讲堂”必须由主持人引导,全场人员共同参与,完成如下具体内容和程序

1、唱一首歌曲:可使用音响播放或全场观众共唱一首道德歌曲;

2、颂一句经典:如宣扬美德的名言、格言、古诗词等;

3、看一个短片:集体观看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短片;

4、讲一个故事:邀请先进典型人物作报告,讲述身边的道德故事,倡树新风;

5、开展一次互动:由主持人组织2-3名台下听众对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发表感言、进行评价;

6、撰写一些心得留言:现场互动之余,请听众在道德讲堂留言薄上撰写心得留言。

三、工作要求

1、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加强领导,切实摆上重要位置,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学校将把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作为二级单位年度任期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2活动可以学校统一安排的“道德讲堂”场所举办(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科学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也可自主选择活动场所

3活动必须有完整的活动策划、活动安排、照片、影像和新闻稿等完整的档案资料。活动结束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及时将档案材料提交党委宣传部。

4、“道德讲堂”活动必须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开展,不能走过场,要有形式、有内容、有质量、有实效。

5、各教学单位党总支每年度要确保至少举办2场“道德讲堂”,其他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至少组织安排1场“道德讲堂”。


          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43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