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4-04-11浏览:29设置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传统节日和节日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激发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是一项“长根、聚心、铸魂”的大工程。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利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元旦、春节等法定假日,提升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现就进一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要把传统节日教育纳入教育教学活动之中,用青年学生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方式,引导大家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参与节日活动。要利用校内宣传平台等积极传播传统歌曲、故事、经典影视片和动漫作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要鼓励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文艺活动,吸引同学参与,亲身体验传统教育和节日习俗。要发挥好志愿者服务团体的作用,深入社区、农村及烈士陵园、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在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中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

二、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各单位要在组织节庆活动中注重引导,突出各个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突出民俗活动、突出人文关怀,把“我们的节日”过成文化节。清明节期间,要围绕“文明过节、和谐清明”主题,把人们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情怀融入进去。端午节期间,要在人们深切缅怀伟大爱国者屈原的日子里,把爱国主义的主旋律融入进去。中秋节期间,要在阖家欢乐团圆的氛围中,把中华民族四海同源、全球华人共兴中华的民族大义融入进去。重阳节期间,要突出敬老孝亲的主题,把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融入进去。元旦、春节期间,要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兴旺发达的主题,营造家庭和睦、安定团结、吉祥喜庆的氛围,把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中国道路好的主题融入进去。

三、开展文明健康的文化活动

要积极创新清明、端午、中秋等过节的形式和载体,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溯源活动,彰显节日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化,进一步增强传统节日的文化气息。突出“讲文明、树新风”主题,结合实际,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弘扬“忠孝仁义、信礼智勇”等传统文化精髓。要广泛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系列科普活动,针对传统节日的特点,加强科普知识的传播,提升大学生的科学与人文素质。丰富节日市场文化内涵,精心组织和创作体现传统节日思想文化内涵的文艺作品,发挥文艺抚慰心灵、鼓舞信心的作用。

四、营造文明过节的校园氛围

要不断丰富活动理念和载体,努力打造各具特色和亮点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传统节日的社会影响。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的作用,营造浓厚的传统节日气氛,倡导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和文明传播活动,引导师生过好主题鲜明、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和富有意义的传统节日。学校和各单位网站要积极报道“我们的节日”相关信息,广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4年3月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