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张亚伟教授一行三人访问澳、新两国友好学校

时间:2001-04-12浏览:307设置



        院长张亚伟教授一行三人访问澳、新两国友好学校

     应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Griffith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新西兰Waikato大学的邀请,院长张亚伟教授和李学桥教授、陈新副教授等一行三人于2001年3月5日至17日对澳、新两国的相关大学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次访问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果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位于南半球的南太平洋地区,同属英联邦国家,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都比较好。此次澳、新之行,代表团访问了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Griffith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Melboune大学、Monash大学和新西兰Waikato大学等六所院校。重点是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和Griffith大学。

 

Wollongong大学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沿海城市伍仑贡市,距悉尼仅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该大学是一所由政府资助的从事研究的全日制公立大学,是澳大利亚负有盛名的大学之一,成立于1951年,在校学生为16000余人。下设9个学院(faculty),5所学校(school),65个本科专业及34个中心和7个研究所,提供大学学士、硕士以及博士学位课程。且每年有2000多名来自七十多个国家的海外留学生。

Griffith大学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是闻名世界的黄金海岸城。Griffith大学在昆士兰州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地区拥有6个校园,现有在校生23000余人,包括3000余名海外学生,2200名研究生,有教职工2500名,50个研究中心和研究所,19个学院,44个School,70多个本科专业,提供大学学士、硕士以及博士学位课程。

代表团考察了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和Griffith大学的机构设置、管理体制、经费获取及分配、科研体制、实验室管理、课堂教学、师资培训、学生管理等。参观了Wollongong大学的工业自动化研究中心、智能系统研究中心、CEDIR教育发展和交互资源中心、IT网络交换中心设备、多媒体教室、计算机网络机房;参观了Griffith大学的微电子工程系微电子作品展览、多媒体声像录制及编辑实验研究中心、金融交易计算机网络实验室(Trading Room)、孵化器高新技术中心、护理专业实验室、图书馆(有中文书)等教学设施。

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代表团主要会见了Wollongong大学执行校长Sutton教授、副校长Ah Chung 教授、副校长Robert Castle教授以及通信及信息技术研究所、信息学院、电气工程系、工程学院、商学院、教育发展和交互资源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会见了Griffith大学第一副校长Max Standage教授以及国际关系市场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信息技术系、国际关系部、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财会与金融系、微电子工程系等系部的负责人。与澳大利亚有关大学的30多位大学教育界同行进行了会谈交流。

二.访问的主要成果

1. 了解了国外大学的办学理念,借鉴了不少有益的经验,拓展了管理思路,开拓了国际合作办学和联合科研攻关的新领域。

2. 与Wollongong大学将2000年3月3日签订的“友好合作协议书”及2000年10月13日签订的“合作办学备忘录”的具体实施细节予以确定。

3. 重点了解了Wollongong大学的学校情况、管理模式、经费划分管理模式、机构设置、人力资源配置等。

4. 确定了教师互访。郑州轻工业学院可定期选派1~3名教师到Wollongong大学访问进修3~6个月,Wollongong大学每年选派1~3名教师来郑州轻工业学院短期讲学1~3周。

5. 科研合作:Wollongong大学定期提供一些研究项目资料,供郑州轻工业学院选择参与。郑州轻工业学院提供研究概况基础资料,可供Wollongong大学在安排研究课题时参考。Wollongong大学协助郑州轻工业学院联合申报中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

6. 与Griffith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7. 讨论了学校管理、经费分配、学生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8. 探讨了2+2、1+1、专升本等联合办学模式。

 

 

返回原图
/